星期日, 8月 29, 2010

數學是科學之母

   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這句話,但是也僅止於聽聽而已。

   正式開課第一天我就有了深刻而痛切的體悟。第一堂
物理教靜力平衡,觀念算不上複雜,但是計算得要用到
三角函數。雖然只是基本三角而已,問題在於我本身把
高中數學遺忘地過於徹底。所以只能先聽觀念,回家翻
課本把三角搞定後,再研究計算過程。

   另一堂物理就更精采了!老師講運動學,一開始就用
我高中時完全沒上過的微積分解題,還好有講微分積分
怎麼算的,雖然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卯起來先填鴨
記下來。其實大學選修經濟學,老師有稍提過微積分,
問題呢還是出在我自己---因為我很少去上課

   這是個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故事。現在的自己都是以前
每分每秒的生命歷程累積而來,該還的還是要還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00:38

    那老師怎麼用微積分在解說運動學啊!這根本就沒有必要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也就X-T圖,V-T圖,A-T圖的轉換,
    問題不大。

    頭痛的是克卜勒定律,我連角速度都沒聽過。

    回覆刪除